李小荣教授做《敦煌学漫谈》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2      访问次数: 419

5月2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为2017年福建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的学员们开了一场题为《敦煌学漫谈》的讲座,讲座内容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敦煌学是研究、发掘、整理和保护中国敦煌地区文物、文献的综合性学科;是以敦煌遗书、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理论为主,兼及敦煌历史、地理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

李小荣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敦煌学至今已走过一个多世纪的历程,经中外许多学人倾注精力加以研讨,已在哲学、宗教、语言、文学、艺术、历史、天文、地理、建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教授的讲座包括四大方面的内容:1、敦煌文献的发现、流散及敦煌学的建立,2、敦煌文化的内容,3、敦煌文化的来源、性质,4、敦煌文化对当前社会文化建设的启示。在讲座中,李教授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借助具体的例子为我们阐释了敦煌学的源流关系,让大家对敦煌学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而且,李教授还详细解读了敦煌文化在语言与民族、宗教、文学、音乐舞蹈、教育、历法等方面的学术价值及意义。李教授也特别强调,在敦煌学的研究中,需要研究者具备一定的佛教学、音乐学、文学及敦煌史地等多方面的知识素养。

李小荣教授严谨的授课态度、深厚的学术底蕴、幽默的表达方式,赢得了学员们一阵阵掌声。李教授关于敦煌学的讲座,富有理论性和前瞻性,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真可谓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