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秀虹教授做《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设计与教学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2      访问次数: 483

2017年5月2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涂秀虹教授为2017年福建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的学员们带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设计与教学规划》的学术讲座。涂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元明清文学和戏曲,出版有《元明小说戏曲关系研究》《叙事艺术研究论稿》等多部专著,发表论文多篇。

涂教授首先从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材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课程的开设情况。她指出: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在中文类人才培养中地位极其重要,它是培养中文类人才的基础课程,是提升语文教师的古典涵养和人文素养的基础性学科,因此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涂教授也指出,当前有不少高校受功利性的影响,大量缩减该课程的课时,从而使该课程的讲授流于形式,难以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另一方面,由于受到专业变迁、编修水平等影响,使该课程的教材出现良莠不分,针对性不足的问题,这都影响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完成。

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涂教授认为: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应该是文学史和经典作品两者均要兼顾,这样“线”与“点”的结合可以更好地建构学生的古典文学图式,加强其对作品的理解和把握。在对学生素养培养方面,涂教授强调中文类学生一定要进行大量的文本阅读,尤其是对原典的阅读,这既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基础,也是开展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前提。为此,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做法是在新生入学时,就开列了中文专业学生必读书目,并要求学生在教师上课前,提前完成这些书籍的阅读。

涂教授还以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的课程开设情况,畅谈了她对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设计和规划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