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玲教授做《〈红楼梦〉修辞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3      访问次数: 390

2017年5月22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朱玲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培训班学员作题为《〈红楼梦〉修辞研究——兼及研究的切入与展开》的讲座。

朱教授的讲座以《红楼梦》“人物出场”为切入点,关联到“人物”、“出”、“场”三要素。“出场人物”按中心人物、次中心人物、次要人物、边缘人物展开,“出”之方式探讨了宝、黛、钗的“前出场”与主要人物聚集出场及其亮相等级,深入分析“场”之设置:历史场、地理场、环境场。讲座以《红楼梦》为分析研究对象,为学员展示了如何从经典文本中开掘问题、寻找研究角度的方法。

朱玲教授提到的研究切入与展开要点如下:1、研究对象的选择和研究切入点的确定,2、梳理已有的理论和方法,3、运用新理论和新方法来分析某一类现象或者作品。

朱玲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不仅与学员们交流了广义修辞学研究的前沿成果,还特别提出问题的发现离不开文本细读。朱玲教授认为阅读方式分为细读与泛读,细读部分将成为日后分析的资料,甚至可以直接引用,泛读部分则成为分析的语境。

朱教授的讲座,足以让学员们对研究对象的选择、研究切入点的确定、研究问题的展开以及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撰写论文,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