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教授做《先秦史传文学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4      访问次数: 450

2017年5月23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郭丹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参训学员开了题为《先秦史传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郭丹教授是研究先秦两汉经学与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知名专家,在史传文学特别是《左传》研究方面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已出版的专著有《春秋左传直解》、《左传漫谈》、《史传文学:文与史交融的时代画卷》、《先秦两汉文论全编》、《左传国策研究》、《左传战国策讲演录》等著作,在全国各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郭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1、先秦史传文学研究,2、《左传》的开创意义及其影响。在第一部分中,郭教授从“史传”的来源、史传文学与传记文学的区别、史传文学的文化背景与生成机制、史学本体意识、史传文学的文学特征、史传文学与中国古代小说关系等方面为我们作了精彩地阐释。在讲座中,他强调先秦文学是中国文化和文学的源流,其地位十分重要,同时因为史传文学中文学与史学共生,使其具有特殊的文学和史学价值。

在第二部分中,郭教授首先引用朱自清在《经典常谈》中“《左传》是史学的权威,也是文学的权威”的观点,指明《左传》的地位和价值,再从史学和文学的两个向度指出《左传》在言事分纪、体裁孕育、史实解经、历史叙事、情节与细节解绎历史、文学手法使用、文学体裁等方面的开创意义。

讲座中,郭教授还讲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的访学经历,追忆了他与朱东润、萧涤非、郭预衡等学术前辈的交往,深为这些学术大家的人格与精神所倾倒,强调青年学人应该向他们学习,潜心问学,诚心做人。针对方法论问题,郭教授还开具了怎样读《左传》的类书,为我们提供了阅读的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