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东岭教授做《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6      访问次数: 541

5月2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左东岭教授为2017年福建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的学员们开了一场题为《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的讲座。

关于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以前在不同场合都有所学习,而左东岭教授的《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讲座则让我们觉得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左东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学术问题的提出方面,要有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角度。特别要注意在常见文献与经典作品研究中发现新问题。提出学术问题后,还要对学术问题的价值进行评估。学术问题的类型、研究对象的选择决定了选题价值的高低。左教授还强调,经典作家作品应不断被研究。另外还要对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评估。左教授最后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进行学术研究,发现、提出问题是重要的一步;评估这个问题的价值是重要的第二步;而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能力的自我评估是重要的第三步。把这些归结起来就叫做问题意识,它包含:1、创新程度,2、价值大小,3、可行性。

左东岭教授的讲座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大家认为,聆听这次讲座很受启发,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晰了,在学术研究方面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