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莉华教授做《“我的呼兰河,我的迦南地”》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7      访问次数: 260

2017年5月26日下午,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宋莉华教授给《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培训学员做了一场题为《“我的呼兰河,我的迦南地”——我的学术成长之路》的学术研究经验分享讲座。

宋教授首先解释了题目的由来:“呼兰河”出自萧红的小说,象征着孤独的岁月;而“迦南地”则出自《圣经》,象征着隐秘的快乐。这个题目就很好地概括了宋教授的研究心路:孤独而又有收获与快乐。

宋教授介绍了她在2002年北师大博士后出站后,曾经经历了一段学术迷茫期,不知今后的研究方向何在。此时,便去了牛津大学访问,正是在此期间,她在牛津大学图书馆发现了“十九世纪传教士汉文小说”这批全新的研究材料。由于历史语境产生比较复杂,小说有很强的基督教色彩,所以初期很难被接受。兼之,客观来说,其文学水平并不高,又由于材料主要在国外,所以受关注度不高。发现新领域之后,宋教授还尝试用多种不同方法去研究,比如从宗教、文化等视角去分析,从这些小说中去了解当时的中国社会。在这种新材料、新方法的支撑之下,宋教授的学术研究便打开了新的大门,成果不断。

除了介绍自己的研究历程之外,宋教授还强调了学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其亲身经历,介绍了一个青年研究团队的团结成长过程。同时,还应各位学员请求,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设置情况。

宋教授的讲座朴实真诚,以自己的研究实际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学术研究之中的痛苦摸索与有所成就的快乐,也激励大家多去寻找研究中的新材料、开拓研究中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