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强教授做《高校语言类课程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8      访问次数: 137

2017年5月2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的林志强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学员做了一场题为《高校语言类课程教学——以古代汉语为例》的讲座。

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高校语言类课程存在的问题:如学科地位的尴尬处境、课程性质的基础设置、认识的偏颇、师资的不足等。《古代汉语》就是高校中文系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工具课,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阅读中国古书的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语言修养。但在实际教学中,效果并不理想。林教授认为既有教的原因,也有学的原因:学生的中学基础薄弱甚至是错误、大学的课时限制远远达不到正常的授课量、大班上课带来的互动交流效果差等等原因都造成了目前语言类基础课程的薄弱现状。

面对这种情况,林教授强调,教师需要积极应对,思考提高语言类课程教学效果的对策,并以自己教授《古代汉语》的实际经验,介绍了教学过程中研发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对策:如找出课程学习与现实生活的关系、设计好案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巧设练习做对联等。林教授还强调,对于传统学科的学习还是要坚持经典的方法:如多读原典,查古注,作注释,多背诵,用浅近文言文进行写作等。只有这样坚持教学的高标准,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林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实际有效,既客观认识到当前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又不回避不抱怨,而是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提升教学效果。同时,对于传统经典仍有自己的坚守与强调。这种精神与做法尤其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