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苇杭副教授做《新形势下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手段的更新与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8      访问次数: 221

2017年5月27日下午,《大学语文》班学员在福建师大文科楼迎来了潘苇杭副教授《新形势下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手段的更新与思考》教学观摩课。

潘苇杭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主讲《大学语文》课程,深受学生好评。曾获福建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开设《文献中的先秦社会生活(先秦穿越手册)》公选课曾被省内外多家媒体所报道。

潘教授首先与学员们交流了学生对《大学语文》不重视的种种难处,指出专业教育是“给人一门糊口之技”,而《大学语文》则是“给人一套安心之道”的人文教育,进而提出《大学语文》课程目标是要教导学生从母语文学中学习如何“树德”“建言”。接着潘教授引经据典,融贯古今,用她充满激情的舞台表演式的讲授,告诉我们如何去教导学生树德、建言。观摩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也为我们如何上好一堂课做了一次精彩的示范。

通过潘教授的交流课,让我们明白上好《大学语文》课的重要意义,以及作为《大学语文》老师的价值和快乐所在。同时也教导我们,要上好《大学语文》课必须做到:1、要让自己保持上课激情,用激情来引导、影响学生;2、要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来上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