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怀明教授做《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的新探索》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8      访问次数: 141

2017年5月27日晚上7点,南京大学文学院苗怀明教授为学员们作题为《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的新探索——以古代文学课程的教学为例》讲座。

苗怀明教授以古代文学课程教学为例,分享了他几十年来的教学经验。他金句连连:一个不会折磨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面对学生,学不妥协;课堂从八卦开始,以学术结束;学生的脸皮从批评中成长;只要有兴趣,再苦都不算苦。

苗教授锐意改革,取消教材,要求学生阅读原典。他认为对课堂知识的讲授的淡化不代表对知识掌握要求的放松,反而要采取传统的背诵默写方式。苗教授说他最喜欢“折磨”学生,而学生也最喜欢被他“折磨”,他的作业古怪别致,并从作业中考查学生的出勤、听课程度、独立思考、查阅资料、书写论文等各方面能力,并将课堂练习、作业及考核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联系起来。

他的课堂教学活泼生动,设置开放性的论题,由两位学生重点发言,再由两位同学评议并提问,其他同学自由发言,最后教师主持,进行总结和引导。

他注重为学生提供发表学术言论的平台,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术热情,他积极联系相关学术杂志为学生们提供发表平台。《寻梦金陵话红楼》《明清文学的青春解读》是师生合力出版的学生课程论文集,这两本论文集甚至在专业的研究领域都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

他与时俱进,创办学术网站、博客及微信公众号,建微信群,将新媒体手段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们通过手机了解学界最新的研究动态。

最后,苗教授认为,在忽视本科生学术能力的当下,能坚持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是一种清醒的认知,也是对学生负责的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