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进教授做《当代文学如何走向世界》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9      访问次数: 193

2017年5月28日下午,苏州大学的季进教授为闽台师资联合培养《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的《当代文学如何走向世界》讲座。

讲座伊始,季进教授以“在当代中国,经济强国、政治强国的背景下,当代文学、文化如何走出去”这一热点话题引出,启发学员对当下中国文学所面临的境遇进行思考。

随后,季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晚清以来的中外文学、文化交流”、“当代文学传播的三个方面转向”、“几方面的观察”、“翻译与当代文学的传播”、“作为世界文学的当代文学”等五个学术前沿问题展开。在对晚清以来中外文化交流的脉络进行简单的回顾梳理之后,季教授结合自己对时代的洞察和对中国文学、文化的研究,指出:当代文学在海外的接受,实现了从政治性向审美性的转变、从边缘向热点转移、从单一性向多元性转变。尤其是最近十多年来,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加以及文学交流的频繁,越来越多的当代中国作家的重量级作品被西方学者译介,当代文学成为西方主流媒体热议的话题。当代文学的翻译与传播,也呈现出多元的格局,作为展现中国现实、透视中国文化的载体,承载了多向度的复杂意涵。

在谈及当代文学走出去所面临的问题时,季教授有着充分的历史意识与现场意识,不进行可有可无的泛泛之谈,但又绝不拘泥于一个个具体的点,以致放弃整体性的观察、超拔性的反思:中国文学本身就代表了世界文学的一个面向,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面向。中国文学早已是“作为世界文学的中国文学”。因此,“既不要遗失中国文化的固有血脉,又不会脱离世界文学的谱系,从而催生中国文学的内爆,呈现出多层次、多角度的‘众声喧哗’的叙事格局,显示出作为世界文学的中国文学的独特风貌,才是当代文学最为现实与紧迫的任务”,季教授如是说。

季教授睿智儒雅,在冷静的表述中透出学术的理性深邃,令学员们印象深刻。三个小时的讲座,浓缩了巨大的学术信息容量,让学员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前沿理论的交锋,文学现象、文学思潮观察的理路,更是学员自身学术视阈的拓展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