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晓副教授做《中国文化视野下的训诂研究》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30      访问次数: 78

2017年5月2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的李春晓副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学员开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视野下的训诂研究》的讲座。

李教授以一个有趣的古汉语释词入手,生动展示了因为不懂训诂而理解偏差造成的笑话,并以“淡菜”“筷”等生活中常用词的训释,让大家了解到:训诂其实并不遥远,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随之,李教授从“解题:中国文化、训诂”、“思考:训诂之学与中国文化传承的关系”、“训诂学的运用”等三个角度展开了讲座。首先,李教授即以训诂学的方法训释了何为“文”“化”,“文化”一词何时合并使用,何谓“训诂”等基础问题;并分析了训诂产生的原因:时有古今,字有变异;地有南北,言有雅俗;书籍中文言之文与通俗之文的差异等。其次,探讨了训诂与中国文化传承的关系:中华文化的传承离不开训诂,训诂本身也积淀着文化。最后,李教授也强调,正如讲座之前所展示的实例,训诂学距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在当今社会中有很多实际的功用。

李教授的讲座既生动又亲切,既刷新了我们对于训诂学这门看似高冷学科的认识,又让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已然亲近、了解了训诂学,并将在日后的工作中自觉运用训诂学的方法与理念为教学科研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