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文倩教授做《知识、思想、逻辑、视野》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30      访问次数: 140

2017年5月29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郗文倩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参训学员召开了题为《知识、思想、逻辑、视野——高校教师应当具备的几种基本素质》的学术讲座。郗文倩教授专注于先秦两汉文学及文体学的研究,出版有《中国古代文》、《古代礼俗中的文体功能研究体与文学》等多部专著,发表论文多篇。

此次讲座,针对青年教师的职业修养和创新能力问题,郗教授认为合格的高校教师应该在知识、思想、逻辑、视野等四个方面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郗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对知识的理解常常存在某种误区,即认为有了知识就有学问,记住了就拥有了,这是对知识的误读。她认为知识只是代表一个时期的人们对某一事物或现象的基本知识,知识会陈旧,如果我们不能运用这些知识去分析和判断,去发现知识与知识,现象与现象之间的关系,那它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知识需要经由逻辑、思想的运作才能重新获得意义,并得以转化为能力。在此基础上,青年教师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视野和跨学科的视野,要掌握学术研究中的理念和范式,要打通文史哲,同时还要关注学术前沿和发展现状,尤其要关注现实和社会,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郗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令人耳目一新,对参训学员启发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