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雷教授做《“重识作家论”》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1      访问次数: 189

2017年5月30日下午,郭洪雷教授为闽台师资联合培养《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目为《“重识作家论”——作家论研究与发表高级别论文的方法》的讲座。郭教授系山东大学文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小说修辞研究,兼及当下小说批评,出版专著《中国小说修辞模式的嬗变》、《执着于文本的批评》等多部,发表论文多篇。

此次讲座,郭教授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学术经历,认真分析了在地方院校任教的利与弊后,很真诚地跟学员们分享了他自己做文学研究的一种策略——“重识作家论”。郭老师说:“新作家论是一种综合的批评和研究方式”。为此,他以对贾平凹、莫言的研究实践,为学员们提出了三种新作家论写作的基本观念和方法作为指导:“1、大文本与超文本观念的建立,2、阅读史研究,3文本统计”。

辜教授接着又亮出了自己经多年研究实践总结的在现下逼仄的学术生态中发表高标准学术论文的十种基本策略:1、坐冷板凳,2、以博士身份写硕士论文,3、“稿荒”与投稿无门,4、开始要做“垃圾狗”,5、把好的稿件投给陌生的刊物,6、微信的利用,建立自己的圈子,让别人知道你在干什么,能干什么,7、全力以赴写好约稿文章,8、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存在,9、竭泽而渔式的写作,10、文献综述的负面影响。可谓字字珠玑、句句心血,对在场的学员无不受用。

郭教授此次讲座朴实无华、真挚动人,有很强的学术实践指导意义,尤其是那句“一辈子都撂在这儿了,凭什么不往中间挤”。这种励志声音,感染并鼓励了在场的每位来自地方院校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