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震龙教授做《冰心:拥有资源、研究现状与研究展望》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1      访问次数: 248

   2017年5月31日上午,《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培训学员到长乐郑振铎纪念馆和冰心文学馆进行文学现场调研。在冰心文学馆,我们参观了《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解说员给我们讲解了冰心从婴儿时光(1900—1903)、大海女儿(1903—1911)、读书写作(1911—1923)、留学美国(1923—1926)、执教燕京(1926—1938)、流亡西南(1938—1946)、旅居日本(1946—1951)、归来之后(1951—1978)到重新开始(1978—1999)的生平、思想和创作内容,观看了冰心的珍贵实物、照片。

下午,冰心文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刘东方、副馆长黄文明、办公室主任李清、藏品征集保管部主任陈明渊、学术研究部主任邱伟坛及部门工作人员鲁普文、林幼润等与我们座谈。刘东方馆长简介了冰心文学馆的创建过程、目前运营情况,陈明渊主任简介冰心文学馆藏品类型和保管情况,邱伟坛主任简介冰心文学馆,鲁普文同志简介冰心文学馆。

江震龙教授在长乐冰心文学馆内为大家作题为《冰心:拥有资源、研究现状与研究展望》的讲座。江震龙教授系统讲解了冰心1920年代、1930至1940年代、1950至1970年代、1980至1990年代均拥有独特的资源、冰心研究的现状及其代表性成果,冰心研究的薄弱环节以及未来研究的展望。

江教授认为:在冰心研究资料方面,冰心的佚文有待发掘,《冰心全集》中所选的作品、文章的版本校汇工作有待完善,大型的、综合性的研究资料还有待进一步收集整理、研究出版;特别是在冰心的研究专著方面,还有着非常广阔的开拓空间。

就冰心研究论文选题方面,江教授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展开研究:冰心创作与“五四”新文学(小说、诗歌、散文)文类建构的关系研究,冰心现象与东西方文化的关系研究,冰心精神世界的多元性关系研究,冰心的身份认同与隐含读者研究,冰心的文学观念、文学批评研究,冰心的文学翻译思想与文学翻译实践的关系研究,冰心创作的文学语言修辞研究,冰心的文学教育思想研究,冰心的家庭教育观研究等等。另外,冰心作品入选各类教材演变发展情况也很值得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江教授还特别提到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熊飞宇博士的编著《重庆时期冰心的创作与活动研究》在选题的新颖、史料的扎实、考证的求真、推理的严密方面对重庆时期的冰心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透露了他与熊飞宇博士合作发现了重庆的《中央日报》有刊发冰心的部分作品(冰心佚文《为职业妇女请命》等)、相关评论及相关报道,因此认为随着对冰心旅居重庆时期的其他报刊、回忆录、日记等新的文献的发掘和披露,冰心在重庆时期的创作及活动,将会呈现出一个更加丰富、更加完整的文学空间与生活世界。这就给学员们以新的启示:要充分挖掘自己的在地优势,运用当地的资源,开拓科研领域的新天地。

长乐冰心文学馆是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文学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福建省、福州市的德育教育基地。馆内有大量的照片和实物,展出冰心的生平事迹和文学成就。馆内设“冰心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冰心的文学创作和冰心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