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元教授做《台湾校园教学与生活场景》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2      访问次数: 116

为确保本次培训台湾之行能够顺利完成,2017年6月1日晚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庆元教授为《大学语文》和《汉语言文学》班参训学员开了《台湾校园教学与生活场景》的专题讲座。陈教授是福建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散文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文学学会会长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学术研究在魏晋南北朝文学文学、福建区域文学和文献研究方面取得好成绩,出版的专著主要有《中古文学论稿》、《沈约集校笺》、《福建文学发展史》、《蔡襄集校注》、《诗词研究论集》、《嵇康传》、《赋:时代投影与体制演变》、《文学:地域的观照》、《三曹诗选评》、《谢章铤集》等,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在讲座中,陈教授结合自己在台湾四所大学的五次讲学的经历和生活感受,分别就台湾地区大学的历史渊源、校园文化、课程设置、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说明,同时他还就台湾的生活细节进行了温馨的提示。他指出大陆和台湾地区同属一个文化圈,在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上,福建具有“五缘”相亲的天然优势。

他希望我们在台学习期间,不仅要学习和借鉴台湾高校先进的理念和办学经验,而且还要通过这次的学习担负起两岸高校文化与教育交流的使命。陈教授的讲座具体而生动,为我们展示了台湾之行的美好画卷,让我们对台湾的大学有了直观地感性认识,使我们对培训的第二阶段,即台湾期间的学习充满期待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