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拥华教授做《宗白华与“中国形而上学”的难题》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5      访问次数: 469

2017年6月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学系教授汤拥华博士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大学语文》与《汉语言文学》班开了题为《宗白华与“中国形而上学”的难题》精彩讲座。

曾记得,鲁米这位大彻大悟的圣哲在《在春天走进果园》这本诗集里教导我们放下包袱,慢慢走,回头看,找回自己的初心。

讲座伊始,风趣幽默的汤教授便提出了自己所谓的美学便是趣味的教育、美感的理说,反思的技艺。紧接着,汤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作为美学家与诗人的宗白华“临照的美学”以及宗白华范式与“中国形而上学”的建立。

汤教授进而指出中国学界对宗白华的研究多半是以宗白华的学说作为反思的起点,而很少反思宗白华学说自身。汤教授还通过一些困扰当代美学的难题的指引,以揭示宗白华美学思想的内在矛盾,从而深层次地思考“中国美学”的困境。

汤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谈到,文化被视为个体短暂的相聚,视为增加人类幸福的权宜之计,而非一个人自我价值感的主要来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汤教授笑着说美学是因误解而形成的一个美丽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