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教授做《文学的重构与文学史实的重释》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5      访问次数: 386

2017年6月3日下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学系教授王峰博士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大学语文》与《汉语言文学》班开了题为《文学的重构与文学史实的重释——兼论20世纪早期中国文学史书写的意义》的学术讲座。

王峰教授首先指出:古代文学史是概念史,而现代文学史是事实史,故“古代文学史”与“现代文学史”是两种性质的文学史。进而指出,“文学”概念并不是从历史中自然发展出来的,而是在二十世纪早期被建构出来的,并且古代文学史同样是现代事物,它是基于现代“文学”概念的历时性梳理。因此王教授指出:中国文学的真正源头不在古代,而在二十世纪早期,所谓的文学史不是一种“文学”的历史,而是一种叙事的历史,“文学史实”也不是真正的历史事件,而是现代视野的建构,更彻底地说,文学史是在叙事中产生的,二十世纪早期“中国文学史”的书写格外清晰地展现出这种叙事的轨迹。

王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还给我们介绍了他自己最近关于科幻乌托邦的研究,他坚信:不久的未来,将消解以人为中心的生存模式,而实现以自然为中心的生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