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裕焜教授做《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与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5      访问次数: 389

2017年6月3日下午,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齐裕焜教授为2017年福建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的《大学语文》与《汉语言文学》班的学员们开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与教学》的讲座。

齐裕焜教授说:我们的师辈,有着深厚的学养,扎实的功底,因而在学术上有着杰出的成就;我们的学生辈,现在条件好,知识结构比较合理,而且精力充沛,时间充裕,有着不可限量的前途;而我们这一代,由于历史的原因,处在愧对前人,羞见来者的尴尬局面里。这一番话让我们感受到德高望重的齐教授的虚怀若谷。

齐裕焜教授接着重点讲了四个问题:1、重视理论,2、要有问题意识,3、扎实资料工作,4、细读文本。齐教授对于每一个问题,都通过具体的论文、著作或作品来进行阐释说明。

齐教授首先以孙绍振等多位教授学者的论文或著作为例,阐明理论的重要性;其次,在问题意识方面,齐教授指出了古代小说研究的若干问题:古代与现代当代打通、各类文体之间打通、古代小说与文化的关系、创作与理论的关系等;再次,在资料工作上,齐教授从查找资料、材料的鉴别、版本问题、考证与文本欣赏结合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在文本细读方面,齐教授以《儒林外史》中蘧公孙故事为例,说明不能人云亦云,不能想当然。聆听齐教授的讲座,我们发现,齐教授所谈的这四个问题,不仅适用于小说研究,也适用于小说以外的文学研究。

齐裕焜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科研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受到了学术的陶冶,也让我们由衷地钦佩和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