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修果教授做《行政管理学值得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523

5月25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类”班第二场学习如期开展,授课专家是原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林修果教授,讲座的主题为“行政管理学值得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

林修果教授在讲座开始就向学员们抛出了“关于人性”“行政管理管什么”“关于行政决策”“关于行政人事”四个行政管理学值得研究的前沿问题,让学员们对行政管理学的研究进行深入思考。接下来林修果教授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围绕这四个问题开始了讲座。首先,他引出了人性的问题,并从科学管理学派、激励理论学派、行政生态理论学派等不同的视角对人性问题进行了阐释;其次,林教授鲜明地提出了行政管理管什么的问题,他认为行政管理就是管公共产品,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产品,但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些都管不好,去管了阶级斗争、微观经济,因此,他提出要进一步进行行政体制改革,进行大部制改革,形成行政管理的多元主体;接着,林教授探讨了行政决策的问题,他认为决策要注重创新,常规决策要用理性思维方法去思考,当然也要把握重大决策程序;最后,林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行政人事的观点,对德才兼备、德重于才、才重于德三种不同的观点进行了评析,从而与学员们讨论了怎样才能把人才选出来的行政管理难题。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于行政管理学的前沿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本次讲座历时3个多小时,林修果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职业修养、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