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教授做《党内民主探索的三次热潮》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391

5月26日上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3场学习,授课专家是来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讲座的主题为“党内民主探索的三次热潮”。

整场讲座,许耀桐教授围绕马克思和恩格斯先行者时期、列宁执政时期、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三个层面展开党内民主探索的讲述。首先,许耀桐教授分别对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党内民主的“党员平等制、各级组织选举制、党代年会制等八个方面要求及措施展开具体说明,并提出马克思和恩格斯创建的党内民主已远超当时社会主义民主以及人民所享有的民主权利。其次,许耀桐教授针对列宁在执政期间对执政党如何发展党内民主,作出巨大建树,开创新局面进行分析论述,同时提出列宁在执政期间对党内民主建设中存在弊端,从而因其稚嫩性和欠稳定性导致后来党内民主名存实亡。最后,许耀桐教授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时期探索党内民主期间”解放思想、意气风发、痛定思痛、勇于作为”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价值层面、根本原则和制度、具体规章制度、发展和步骤四个方面拓展和深化对党内民主的认识。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于教师教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的教育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作为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要自敬自重,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