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宏忠教授做《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422

5月2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谢宏忠教授为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共管理类”班学员开展了名为“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法”的讲座。

此次讲座,谢宏忠教授以自己的亲生经历为导言,给大家列举了他自己以及他同学的高水平论文的创作过程,如《国民党眼中的延安整风》、《毛泽东评辛亥革命》等,指出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法须是提供探究事物的合乎逻辑和利于观察的方法。他认为科学的两大支柱就是逻辑和观察。谢教授首先列举了哲学方法论、逻辑方法论、学科方法论等公共管理研究的诸多方法论问题;然后以诠释性方法为例,向学员们展示了具体的研究方法,分别从事件分析、类型分析、实证分析等视角详细地说明了研究方法的运用;最后,他分别以一个学者和论文评审专家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了科研体会,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写论文、如何投稿、如何查数据等等。

听完谢宏忠教授的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谢宏忠教授的讲座不仅解答了学员们在实际科学研究中遇到的种种困惑,也明确了学员们今后在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