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宇平教授做《海峡西岸经济区在闽台关系中的定位和作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428

5月29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8场学习,授课专家是柴宇平教授,讲座的主题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在闽台关系中的定位和作用”。

柴宇平教授提出应从五个方面发挥好海峡西岸的经济优势:1.加大重点区域开发力度,积极引进国际资本,建设“生态示范城市”“平潭智慧岛”“国际旅游岛”,推动成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拓展新兴贸易业态,扶持发展专业园区,办好免税市场。推动台湾人士、机构和企业参与平潭开发建设和管理2.在促进经济深度合作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对接升级,扩大闽台旅游产业合作,深化闽台乡村、邮轮、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合作,打造“环海峡旅游圈”。3.在推动人文交流交融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以祖地文化、宗亲文化为纽带,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与台湾各界的往来,增强两岸的民族和文化认同。办好海峡论坛,继续推动闽台乡镇、同名村、社区对接,深化闽台姓氏宗亲、民间信仰、民俗文化交流,强化亲情乡情纽带联系。4.同时要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以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贸易中心等“一区三中心”建设为重点。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认识到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在闽台关系中的定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