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海教授做《地方政府经济治理现代化的若干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523

530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10场学习,授课专家是来自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朱四海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地方政府经济治理现代化的若干问题”。

整场讲座朱教授围绕“地方政府经济治理的若干问题”的核心问题分别从生产力问题、生产关系问题、重点领域问题、关键环节问题、治理范式问题、公共政策问题等六个方面依次开展论述。就理论层面而言,地方政府治理实现机制即是指地方政府治理的内在工作方式,其内容主要包括对于治理各环节、各主体的相互关系以及各种变化间相互联系的考察。就实践层面而言,作为一种行政行为,地方政府治理实践依然需要通过决策形成公共政策,并借此展开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基于科学原则的指导,地方政府治理在理论上必须首先做好科学的规划,没有科学规划的治理不仅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的治理成效,而且可能耗损不必要的治理成本。因此想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就要切实落实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于“地方政府经济治理”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加深了对人口政策、资源政策、环境政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