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盛聪教授做《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925

5月31日上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11场学习,授课专家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曾盛聪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研究”。

曾盛聪教授以“公共管理的学科视野与当代发展”为讲座的核心主题,分别引出三个问题即: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治理的联系与区别、“政治-行政”、“政府掌舵、企业划桨”二分的意义与局限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及其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意义。在第二部分关于“政府治理”这一问题的论述中教授尤其强调“从行政理念到公共政策”这一改革方向。一方面治理是国家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治理是政府通过伙伴关系,把社会中其他行动者吸纳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政府权力对伙伴关系起着主导与规制作用,同时政府也是公共利益的最佳代言人。值得注意的是:治理工作是依靠社会各行动者的自主协商,政府应该与其他非政府部门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参与者,而不应该依靠权力来对这种公私关系进行主导。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在今天全球治理的竞争激烈中,政府的资源配置能力与效率已经走过了依赖资源与要素粗放增长的阶段,而主要通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体现出来。在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背景下,强调政府公共生产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