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敏教授做《儒家政治理想与西方现代政治理念》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1278

6月2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人文11楼我们闽台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班迎来了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哲学系主任林少敏教授,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儒家政治理想与西方现代政治理念的讲座。林少敏长期从事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在国家权威学术刊物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多部著作,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林少敏教授的讲座分为两大模块:一、儒家政治理想的得失。首先,从以下方面为我们解读了儒家政治理念:1、为政以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2、性善论——“仁者,人也。”;3、礼治——对传统的服膺、长老统治、差序格局;4、孝道——“无违”、“父母唯其疾之忧”;5、忠恕之道——尽已之谓忠,推已之谓恕。其次,从五方面讲解了儒家政治的缺失:1、内圣直推外王:可以修身难以治国;2、权势与思想的博弈(削足适履);3、礼治社会的无变迁——熟人社会对抗程序规则;4、儒家知识分子的奴才化:原始儒家的道势关系;5、从“五四”到文革,政治运动——道德失范。并在该模块提出了什么是政治治理基石的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政治治理合法性是什么?政治治理合理性又在哪里?作为国家治理理念,究竟应该需要哪种的治理基石?二、西方现代政治理念。首先,从分析了近代自然科学方法与两种理性概念,即理性的“存在概念”(天赋观念和真理的总和)与理性的“运用概念”(发现和建构真理的理智能力)。林教授并提出“近代科学的成就,是推理精神和实证精神综合的产物”的观点。其次,从“思维不过加法和减法”、对社会体系的解构及理性的质疑与批判本性等视角分析了理性在社会政治领域的运用。再次,从“自然状态”、“自然权利”、“自然法”以及“社会契约”等概念视角为我们分析自然法学说与社会契约论。最后,对“社会主义”和“新旧保守主义”分析,来对西方现代政治的进行解读和反思。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儒家政治理想与西方现代政治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的教学也有了更多的启发作用。本次讲座历时3个多小时,林教授其渊博的知识、深厚的专业修养、强烈的敬业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