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桂教授做《从严治党的政治学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1951

64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20场学习,授课专家是郭为桂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从严治党的政治学思考”。

首先郭教授强调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为执政党,掌握着国家政权。党与国家的内在关系决定了治国的关键在治党。因而,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到党本身,而且关系到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在政治上具有全方位的战略意义。此次讲座围绕四个方面分别是:1.增强党的权威:在国家政权建设中实现从严治党2.强化组织效能:在党建中实现从严治党3.严格党的监管:在制度建设中实现从严治党4.提高党员素养:在德治中实现从严治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确立,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给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新挑战。在当前我国重视党的监管问题,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其成为有效的党建形式,就必须在操作层面上实现制度治党,即以严格的制度体系来监管党的各项工作和各项行动。强调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的规范和监控作用,我们工作中存在的许多弊端才能得到有效的克服和解决。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现如今我们不能孤立地来看待从严治党问题,相反必须从总体战略上来把握从严治党战略定位,必须从治国的内在要求来把握从严治党的策略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