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考察平潭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1757

66日全天,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23场学习,在吴立明、刘海波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平潭自贸区的实地考察活动。

经介绍学员了解到平潭开放开发是国家战略,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拥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重叠加优势,实验区成立五年多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目前进入转型提升的阶段。提出首批创新试点。首批创新试点共计72(将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批复情况,进行调整)。包括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建设国际旅游岛、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其中: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对一个具体项目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平潭将按照相对集中行政权的办法,逐步实施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自贸区还将重点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检测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商业形态。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大陆改革开放,两岸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台资企业助推了大陆改革和发展。现在和将来,两岸经贸合作仍然十分重要,为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