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师资联合培养班(管理、服务类)参观三坊七巷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782

5月31日下午,管理、服务类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班的学员们在张红梅、刘海波两位老师带领下前往福州三坊七巷参观访问。第一站来到了林觉民、冰心故居。浓浓书卷之气的房子里走出两位名人:林觉民,为砸烂旧世界而英勇赴死;冰心,为建造“大爱屋”而毕生从文。站在陈列着《与妻书》手稿复制件玻璃橱窗外,那以“天下人为念”,舍生取义的气度风范,动人心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南后街郎官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这是一座十分典型的明清时期的福州民居,是一个借助本地优势,以传承、保护极具地方特色的福建民俗文化、特别是福州的“闽都文化”为主旨的博物馆。这里有明清时期典型福州民居特色的高墙上的墙头画,有福建省文物价值最高的明清家具,还有福州最著名的古书屋之一的二梅书屋。在这里,文物是和民居融为一体的。挂在墙上的字画,摆放的瓷器以及家具、摆件,没有复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第三站大家来到了位于三坊七巷西端的林则徐纪念馆。这原是林则徐祠堂,祠门外围屏墙内壁有浮雕虎门销烟图,内有光绪三十一年立的道光三十年“圣旨”、“御赐祭”、“御制碑文”等3块青石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林则徐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不计较个人境遇的情怀不论在任何年代都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另一幅对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于千刃,无欲则刚”也同样流传至今。

参观学习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参观纪念馆、历史遗址、博物馆等地方是我们学习中国历史最直观最深刻的方式,唯有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建设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