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铃枣教授做《公共管理伦理的基本理念与公共管理行为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3729

6月1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14场学习,授课专家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铃枣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公共管理伦理的基本理念与公共管理行为规范”。

首先张铃枣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的内涵以及伦理趋向:公共管理产生于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公民社会市场经济的伦理诉求必然使公共管理具有一种伦理价值取向。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治理模式的公共管理必然要协调由于利益分化和冲突所引起的各种利益关系的紧张状态,维护社会的和谐有序,体现人类社会发展的追求善性的伦理化要求和价值取向。其次对于“当前中国的公共管理伦理建设探索”这一问题张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由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包括道德规范、价值观念在内的社会各个组成部分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一变革的结果就是要生成中国社会的现代形态———公民社会。最后教授总结到作为中国目前的公共管理伦理而言,就是要在明确公共管理要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这一目标指向的前提下,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与途径推动公共管理的发展。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中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推动公共管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