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明副院长做《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846

6月2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立明副院长为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类”培训班开设了一场题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

吴副院长首先对案例教学法的含义作了详细的讲解,并比较了案例与举例教学两者的联系与区别;同时介绍了案例教学法的目的与特征,让大家明白案例教学法主要是以案说理,以案例为载体,引导学生注重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吴副院长指出,案例教学法虽然可以缩短教学情境与实际生活情境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分析、决策、运用、表达、创造的能力,但是案例教学对教师要求高,达到教学效果难,学生也可能会形成不正确的认知。因此实施案例教学法应该要做到:一是师生课前充分准备,熟悉案例,明确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二是课堂讨论,通过开放与引导的方式,围绕案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三是课堂讨论后的总结,通过教师重申重点,加强记忆,重新讲解并强调讨论不深入、不深刻的问题,分析遗漏的主要问题。

为了提高各位教师案例教学法的运用能力,吴副院长细心指导各位学员如何根据自己所授专业课程选择案例,要求案例选择应该贴近学生生活经验、从近到远,真实可信,并能引起学生争论与兴趣。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吴副院长就学员们提出的案例编写、案例调查、案例收集等问题逐一回答,学员们也收获颇多,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多尝试案例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