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元教授做《公共行政管理的变革及发展趋势》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676

6月3日上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类”班全体成员仔细聆听了美国加州富乐顿州立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院丁元教授的讲座。

丁元教授以美国历任总统的执政,总结分析了美国公共行政管理的变革及发展趋势。从19世纪末期的Woodrow Wilson开始,拉开美国政府改革的大幕。经历了进步时代,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及协同治理的四大阶段。

进步时代以Franklin D. Roosevelt为代表,提出科学管理原则提高行政专业性和强化领导思想。新公共行政以John F. Kennedy和Lyndon B. Johnson为代表,提出政府改革重视社会公平和多元化思想。新公共管理引入竞争机制,注重绩效结果。代表为1980年代里根总统的简化政府的职能;克林顿政府的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小布什总统时代的政府绩效管理策略;奥巴马总统的建立更公开透明的政府。协同治理,政府、非营利和私营部门共同治理,以President Donald Trump为例。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领导人,公共管理的模式也不尽相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