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教授做《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瞻》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1806

65日上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类”班邀请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华荣教授为全体学员开设了“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瞻”的精彩讲座。

张华荣教授首先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背景及意义,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有利于促进就业增长和增加财税。然后分析了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大陆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近年来进入了加速发展期,但是,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受台湾岛内政治的影响颇大,经贸热,政治冷;交流多,合作少;基层热,高层冷。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的机制、模式和重点领域仍然有待完善与深化创新。最后张华荣教授从以下几方面提出了促进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一是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明晰重点合作领域;二是成立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携手开发中华文化资源;三是设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服务平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建立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推动中华文化品牌走出去;五是创新文化产业业态,延伸和完善文化产业链。

张华荣教授进一步指出,基于经济全球化视野的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大陆文化产业在两岸经济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我们应更新观念,调整策略,主动出击,切实推动两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在两岸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应深度整合文化资源,利用科技发展的新成果,积极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的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