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择优资助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6-29      访问次数: 564

 

               来源: 教育部 

  624-25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以下简称“择优资助计划”)工作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卫红强调,入选教师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理想信念、终身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

  李卫红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教育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有效举措,为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提供政策保障,基本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全员培训、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国内学习考察、精彩教学展示等相结合,中央、地方、高校既分工负责,又相互衔接的培养培训新格局。

  李卫红指出,“择优资助计划”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专门针对中青年教师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她强调,入选教师要勇于担当,始终把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这既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的内在要求,更是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的必备条件。要坚持将深化科研和强化教学结合起来,将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深化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并将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坚持将自我完善与带动示范结合起来,不仅高标准要求自己,还要勇于奉献,带领同事共同进步,努力推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一代又一代接力前行,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育才梦的过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2年受资助教师和2013年拟入选教师共100人以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2012年“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代表做大会交流,有关专家围绕如何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当代学科前沿著作以及如何开展项目研究进行指导,并对入选教师课题逐一进行面对面指导。参会教师普遍反映,专家指导对于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在更高起点上开展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据悉,“择优资助计划”于去年启动。每年在全国高校遴选50名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通过3-5年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思想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