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华东地区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24      访问次数: 725

 

12月19日,由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14年度华东地区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年会在福建省藤山戴斯国际酒店知名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郭为禄副校长,福建省教育厅人事处陈明庆处长,福建师范大学李敏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吴圣谷主任、武汉中心杜晓成主任,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陈振副主任,福建省教育厅人事处杨振坦副处长,华东地区各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部分重点高校的代表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孙伟英常务副主任主持。

李敏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以及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效。李敏副校长指出,高校的内涵发展已成为共识,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习总书记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会上强调的“四有教师”,为高校师资培训工作提出新的思路与发展方向。希望借此年会,与兄弟省市高师培训中心探讨交流培训经验和创新性探索,也期待多多聆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教育厅人事处陈明庆处长介绍福建省地理、人文等地域特征,并期待省厅紧抓教育的五大工作方向。他着重指出,福建省正着手建设三所应用技术型重点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是三所之一。新时期,新目标,对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则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希望借交流之机,探讨新的工作思路,以促进我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郭副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对高师培训体系的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新时期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具有两个特点:1、更加重视培训工作;教师引进固然重要,但教师的培养则是基础性工作,特别是高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2、培训工作更具挑战性。(1)培训对象时代特征更加鲜明;(2)培训主题更加多元化;(3)培训工作应关注教育终端。其次,他强调高校师资培训工作需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进行转型升级。“一个中心”即:以关注教师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为中心,“两个基本点”:(1)制度支撑;(2)能力支撑。最后,他希望各中心在转型升级的挑战下相互合作,以此推进内部发展。

武汉中心杜晓成主任结合教育部教师司重点工作,强调未来几年教师发展的“五大工程”、特别是其中的“师德工程”,将实施四大项目,探索师德考核和激励机制的新思路。

本次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年会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李伟教授作《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与思考》报告。他提出高校师资培训应顺应大数据之潮流,充分挖掘利用网络时代资源,提升培训质量。华东地区各师资培训中心还在会上作年度工作情况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与高校师资培训工作的基地学校进行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