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省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福建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类(专业)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8-20      访问次数: 2056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8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计划的通知》(闽教师【201816号),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中心承担了福建省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人文社科”类的“汉语言文学”、“财经商贸”、“公共管理与服务”3个专业150名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任务。经过组织报名和审核,遴选了全省33所新办本科高校的62名骨干教师、45所高职院校的61名骨干教师、27所中职学校的27名骨干教师,共计150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至820日,150名教师经过培训均获合格通过,100%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培训指标。

福建师范大学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中心根据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的部署精神,在总结2016年、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成立了以副校长郑家建教授(博导)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教授牵头组成专业培训团队。中心聘请了省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教授,从610日至74日,分别为3个专业、5个班次、150名受训学员进行为期两周的第一阶段培训。第二阶段培训从85日至820日,3个专业学员分赴台湾东吴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开展第二阶段培训。其中“财经商贸”专业共2个班次计61名学员在东吴大学培训;“公共管理与服务”专业共2个班次计58名学员在东海大学培训;“汉语言文学”专业共1个班次计30名学员在台湾师范大学培训。

在第一阶段培训期间,授课专家、学者、教授们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知识体系、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内涵,向学员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学术饕餮盛宴。期间,学员们还深入到到企事业单位、学校、文创基地、自贸试验区等地进行交流、研修、现场教学等。学员们反映热烈,引发了共鸣,认为此次培训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加油站。

第二阶段在台湾高校培训两周,台湾高校的培训侧重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校内专家、学者、教授与校外实务界精英兼职(讲座)教授交叉授课,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在课堂上共同研讨和互动,并形成问答式、对答式、反问式、探讨式、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受训学员耳目一新,感触深刻。台湾大学的专家、学者、教授们在专业水准、敬业精神、授课方法等方面,无不体现出传统与现代、严谨与活泼、地域性与开放性、知识丰富而多元化等特色,让学员们学有所思,习有所获。为受训学员们在未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与路径。

炎炎的夏日即将过去,但学员们浸润于海峡两岸高校培训学习的热情尚未散去。许多高校之间、高校教师之间、学员与台湾高校的专家学者教授之间的广泛交流正在延续。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之旅,时间虽然不长,但受训学员普遍认为收获很多,感触不少,体会深刻,意义深远,是一生都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学员们纷纷表示:两岸相连的文化血脉滋养着我们,两校相同的基因启迪着我们。大家不仅陶醉于两地学者的理性之光,也感动于两地师友的人文关怀。这不仅仅是学习培训之旅,也是两地高校、教师间理解和友好之旅;不仅学识得到提升,且思想得到升华与震撼,两岸人民的血脉之情得以绵延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