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29      访问次数: 1045

20181026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张文东、高教处调研员林素川、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范菁等职能部门领导和来自全省7所师范院校、20所开设师范专业院校的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相关专业负责人等135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主持。

会上,陈国龙副厅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而教师队伍的建设关键在于教师队伍师德素养、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师范生培养应围绕这三个方面开展,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师层次和水平。他指出振兴师范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师范教育目前面临的地位“弱化”、生源“劣化”、质量“虚化、体系“淡化”等问题,强调大家应清醒认识到问题所在,大力扭转现状。他明确提出实施专业认证是提升师范教育的重要抓手,各师范院校以及举办师范专业的高校一定要把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主动对照标准,结合自身教师教育传统优势特色,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最后,他对各高校师范认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即明确定位,吃透标准,聚焦质量,强化支撑。

此外,七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本校师范生培养情况、亮点成效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在会上做了详细的介绍交流,分享师范生教育工作的可借鉴经验。参会院校间相互启发,以有效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

    本次培训分为各相关师范院校发言交流、专家讲座等环节,特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教授、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柏定国主任分别做题为“用好认证标准 提高培养质量”、“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师范专业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福建高校师范专业认证的组织与实施”的报告,为推动各相关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供有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