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先宝教授做《公共管理类本科专业基本规范探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1635

65日下午,福建省2017年师资闽台联合培养“公共服务类”班,开展了第22场学习,授课专家是叶先宝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公共管理类本科专业基本规范探讨”。

首先对于公共管理类本科专业这一问题首先叶教授指出:公共管理专业旨在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和行政机构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公共管理专业旨在通过综合运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知识培养学生对当前政府事务的综合分析能力。其次大致向学院介绍到:其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有:公共管理、公共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文秘、电子政务导论、行政学、公共关系学等。教学中采用课堂讲授、案例研讨、情景模拟训练、社会调查和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力求使学生熟练掌握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公共部门管理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制度体制、国际惯例和规则,具有较高的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的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新形势下的需要。现如今,公共管理专业的一个趋势是试图将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引用到政府管理当中去。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对于公共管理类本科专业的相关知识有了较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的教育指导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